UIUX Designer轉職新創互聯網軟體產品經理初心者心得

Elvis Yang
7 min readNov 17, 2021

--

背景介紹

先簡略一下介紹我的背景,我大學是念工業設計系,研究所在School of Visual Arts 紐約視覺藝術學院 Majoring Products of Design (後來系上申請Stem變成HCI Major)。
在紐約的時候有做Website Designer Intern和接案UIUX Designer,也有接觸過一些Design Strategy跟Branding的案子。
因為SVA PoD 是Stem Program,本來預計想要待滿5年再抽H1B1簽證,但是因為疫情加上家裡因素所以放棄OPT申請回台灣工作。

與PM Position緣起

在大學時期就發現自己對於Project Management蠻有興趣,所以在Master Program的時候也特別選了一間empower leadership多元化的major。
在Master Class有非常多課堂其實是在介紹the balance between design and business & How to Empower your design through business thinking.

新手PM最棘手的

  1. 需求優先次序怎麼排?
  2. 隕石需求太多怎麼辦?
  3. 客戶或老闆需求不明確怎麼辦?

1. 優先次序怎麼排

雖然我負責的軟體是2C產品,但因為公司有另外與這項2C產品密切相關的2B產品及服務,所以我依然會有很多來自user、來自stakeholder、來自投資者的急件要求。
這時候優先級考量的標準就是先釐清問題規模、商業價值、資源考量等再來做決定,當然也會輔佐一些普遍大家使用的量化工具來幫助自己思考,例如KANO、MoSCoW、RICE、ICE。
當時我的做法是率先處理跟公司營運直接關係的,再來就是與平台功能營運相關的放在第二,其他就依然按照考量標準後來評定並執行。

2. 隕石需求太多怎麼辦?

如剛剛上題所說,雖然我是負責2C產品,但因為公司業務的關係,2C產品與2B產品有非常密切的關聯性,所以常常會有來自老闆或stakeholder的隕石需求。
這時候就要套一句我們家RD很愛說的話「PM就是要把隕石需求切分成小塊小塊的流星雨。」
隕石通常都很巨大的一大包,但是PM所要做的就是要將隕石的需求切分成一個個小需求,然後再按照優先級次排給開發團隊。
而通常在這麼做以後,我也會依照「上游理論」去探討為什麼會有這次的隕石出現。是因為跟老闆或是客戶之前的溝通上有出什麼彼此的認知錯誤嗎?還是因為在開發的時候只為了開發速度而沒有注重到品質和長期維護?
這樣有意識的去探討隕石的成因,才能有效避免繼續接到隕石需求。

3. 客戶或老闆需求不明確怎麼辦?

因為老闆平時很忙常常需要見客戶幾乎都不在辦公室,所以老闆通常只有少少的時間跟我溝通需求,因此帶回來的需求常常模糊不清,或是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需要怎麼做會最有效益,而身為產品經理在這時就需要發揮到自身的專業判斷跟技能。
例如他說要在某一頁某處多加一個欄位和button,這時候當然不可以直接答應,要試圖去理解他這份需求背後的原因,因為有可能他的需求其實是為了導流公司的活動內容,但極有可能他所想的這個解方其實效益並不能達到他的預期。而我們身為專業的產品經理,最重要的就是去釐清背後的原因,再經由我們的專業判斷來看怎麼樣才能達到客戶或是老闆的要求,而不是一昧的他們說要什麼就加什麼的照單全收。

A Day in the Life of a Product Manager

9:00–9:30

  1. 整理並確認今天會議需要文件
  2. 確認昨日專案進度
  3. 聽Product Management or UIUX相關clubhouse或podcast
    因為是start-up company所以是彈性上班時間,這時間通常只有我,所以我會花一點時間邊聽podcast邊整理今天會議需要用的相關文件、管理Trello、確認昨日專案進度。

9:30–10:30

  1. Small talk with colleagues
  2. 1:1 with Supervisor
  3. 例會
  4. 紀錄並評估user issue report
    這時候同事跟老闆會陸陸續續進辦公室,就是跟同事老闆閒聊一下或是quick update的好時機啦!
    老闆常常趁這時間跟我有1:1 brief conversation。
    如果沒有brief meeting的話,這時間我會記錄一下user回報的issue,並評估優先序看要之後排時程處理或是大issue就會立即回報插件處理。

10:30–10:45

  1. Scrum Daily Standup Meeting
  2. 確定今天有沒有討論會議
    我lead的product team是每天10:30開始Scrum,Scrum內容當然是一個接一個講昨天做了什麼、遇到什麼問題,今天做什麼,還有我PM這邊的臨時異動。
    如果有需要其他技術性支援的話也會在scrum的時候提出,但是細節就可以在Scrum後再找相關stakeholder開會討論,這邊也只需要概述就行了。

10:45–11:30

  1. 技術or流程上問題討論
    這時候如果有技術上或是流程上需要討論的問題,都會在Scrum後休息5分鐘就接續開會。
    在這邊我非常推薦大家開會可以邊定計時器,以30–40分鐘為一個單位,時間到了就是要休息5分鐘。

11:30–1:30

  1. Check user issue report
  2. Working on PRD, Wireframe, Flowchart
  3. 外部客戶Projects聯繫溝通
    這時候我會再check一下user回報的issue還有工程師那邊fix的狀況。
    其他時間通常在處理專案上PM負責的PRD, wireframe, flowchart還有其他雜事或是online brief conversation。

1:30–2:30

  1. Lunch Time
    因為是新創公司時間都蠻自由的,所以我們通常都選擇1:30再出去吃午餐,人比較少比較清閒不用排很久的隊。

2:30–3:30

  1. 跨部門會議
  2. 需求相關文檔製作、整理
    通常跨部門會議都是scheduled在這時間,剛吃飽飯大家休息夠了後就會開始開會。
    如果是沒有該會的話這時間通常是繼續處理PRD,wireframe這些需求相關文檔。

3:00–5:30

  1. User Issue Report Tracking
    這時候我會再track一次user issue的狀況,和follow up我們家RD解Issue的進度

5:30–6:00

  1. 管理trello及文檔上傳
  2. 確認、回報今天進度
  3. 開心下班啦

雖然在前公司ㄧ的時間並不長,也因為有找到其他機會,所以離開這家軟體新創。但當時與RD跟設計師一起為了產品而衝,每天都非常有幹勁的生活現在想來還是有點懷念。
也很謝謝當時與我合作很有耐心的RD跟設計師,讓我學習到非常多不一樣領域的知識。

謝謝看完我的文章,如果喜歡我的分享的話,也請幫我多多拍手👏

原為紐約UIUX Designer,於疫情下飛回台灣擔任科技軟體業Product Manager
現職為電動車聯網軟體PM,喜歡音樂、文字、攝影、滑板
Feel free to make connection!Website:elvisyangdesign.com
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elvis-yi-hsuan-yang-08231b163/
Email:Elvisyang0604@gmail.com

--

--

Elvis Yang

Based in Taipei and New York. School of Visual Arts majoring in MFA HCI. Automotive software product manager for now👻